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從「金戈鐵馬」到「西出陽關」_陳順利撰文(退休感言)

時任關稅總局副總局長 陳順利
民國96715

◎京口北固亭懷古  辛棄疾
 千古江山,英雄無覓孫仲謀處,
 舞榭歌台,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。
 斜陽草樹,尋常巷陌,人道寄奴曾住。
 想當年,金戈鐵馬,氣吞萬里如虎。
 元嘉草草,封狼居胥,贏得倉皇北顧。
 四十三年,望中猶記;烽火揚州路。
 可堪回首,佛貍祠下,一片神鴉社鼓。
 憑誰問,廉頗老矣,尚能飯否?

  這首辛棄疾的「永遇樂」,是我在唸高中時最喜歡的詞之一,尤其當唸到「金戈鐵馬,氣吞萬里如虎」這句詞時,總會被它昂揚奮起的意境深深感動,想著那些征將手持金戈,騎御戰馬,馳騁疆場,攻無不克,英姿風發的模樣,真是豪氣萬丈,不由讓人興起大丈夫當如是也的羨慕,期望有朝一日也能在屬於自己的疆場上金戈鐵馬,氣吞萬里。辛棄疾寫這首詞時,年高六十六,適值今年我退休之齡,重新溫故,年輕時的豪情依稀,卻覺「廉頗老矣,尚能飯否?」才是我此時的心情寫照。詞裡「千古江山,英雄無覓孫仲謀處,舞榭歌台,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」,道盡人生悲哀,自古以來生命是短暫的,英雄的事蹟,總會隨著歲月流失,但千古江山依然存在。在海關四十年的日子,縱使留下幾許事蹟,終會在歲月的風雨中逐漸淡褪。退休在即,讀著這句詞,心情上難免戚戚。
 
◎渭城曲  王維
 渭城朝雨浥輕塵,客舍青青柳色新。
 勸君更盡一杯酒,西出陽關無故人。

  唐朝從長安出發,經渭城向西至敦煌,取道北路出玉門關,或取道南路出陽關。這首王維送別元二出使安西所作的詩,道盡依依不捨之情,祝離鄉的人能一路平安。也許因為即將退休,對「西出陽關無故人」這句詩卻另有一種不同的感受;在海關四十年的生涯,始終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,承蒙長官、同事、朋友一路關懷與照顧,對周遭的環境與業務都非常熟悉,也非常自在,一旦離開海關,如同從中原西出陽關,走向西域,走向另一個人、地、事、物全然陌生的時空裡,難免對「西出陽關無故人」,特別多一份感觸。現在的我,正如詩中所流露的依依離情,日後無論在天之涯,在海之角,我將會一直懷念你們。再見了,海關!再見了,海關的朋友們!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